E

招生动态

nrollment

11月17日,“2022年中外合作办学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科技学院主办,中德工程师学院承办。来自18所国内外高校、70多位长期从事国际合作工程教育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会议的方式,围绕“国际合作为未来培养卓越工程师”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校长陈建孟教授代表浙江科技学院致开幕词。陈校长简要介绍了浙江科技学院建校40余年来在国际化工程教育领域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当前新的产业领域发展迅猛,相应的工程技术更新迭代迅速,这对高等工程教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表示,国际合作开展工程教育可充分整合和利用资源,携手为世界共同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工程素养、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且具备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卓越工程人才。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各国学者搭建一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各国各校的互通互联,深化合作,增进友谊,共同推动国际合作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

德国吕贝克应用科学大学原副校长、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合作委员会主任约阿西姆•利兹(Joachim Johannes Litz)教授致欢迎词。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参会者虽来自不同国家,却同样肩负着共同的特殊使命: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最好的教育。他希望,通过本次国际研讨会,与会各方都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努力解决目前国际合作工程教育中的问题。

开幕式上,德国吕贝克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弗朗克·绪瓦次(Frank Schwartze)教授,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院长、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李德纮教授,法国塞吉巴黎大学迪米特里斯·高迪诺(Dimitris Kotzinos)教授分别做主旨报告。

弗朗克·绪瓦次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大学工程教育,特别是应用型工程教育的任务是为区域和社会发展提供来自智力支持、技术创新和人才保障。应用型高校应精准定位区域和社会发展的需求,通过自身的创新发展为其造血、供能。

李德纮教授以“工程教育,让梦想照进现实”为题,以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国际合作、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等方式为未来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迪米特里斯·高迪诺教授的报告围绕“通过合作培养未来的数据科学家”,介绍了中法合作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认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需契合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

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外合作工程教育的特点、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构建、中外合作工程教育中的外语教学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讨论,自由畅谈中外合作工程教育在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深入交流各国各校在中外合作工程教育中采取的新颖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本次国际研讨会气氛热烈且富有成效,加强了国内外高校在工程教育领域的互联互通,拓宽了中外合作工程教育的视野和路径,有利于促进工程教育进一步高质量、国际化发展。

A2786

399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