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咨询问答

ounseling

考生家长关心的一些常见问题
 

  • 1. 中德工程师学院有哪些专业?

 

中德工程师学院目前设有三个专业: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管理方向)、工业工程(智能制造)

 

  • 2. 德国土木工程专业好不好?

 

“德国制造”是高品质的代名词,这不仅仅体现在工业制造上,德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样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排在世界前列,几百年前的地下工程至今仍运作良好。土木工程专业也是德国很多全球知名大学的经典专业,其科研能力及成果应用在国际上遥遥领先。而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合作院校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是德国最早设立的三所应用科技大学之一,也是全德国科研能力最强的应用科技大学之一,还是欧洲最大的网络教学资源供应者之一,而且特别注重对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深受企业欢迎。

 

  • 3.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什么是管理方向的?

 

在智能生产的时代,企业的人员结构从“橄榄型”向“哑铃型”转变,即从重视生产、轻视研究开发与市场开发,转变为侧重向两头发展、依靠研发与市场、合理安排生产、优化管理的组织模式,这就需要大量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我院及时适应经济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与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紧密合作,建立工程与管理一体化培养模式,联合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 4. 中德工程师学院的三个专业与其他院校相比有哪些优势?

 


  1. 1)优质的海外教育资源:学院的德国合作院校为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和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为德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领先全球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以其鲜明的应用型导向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被誉为“卓越工程师的摇篮”。学院全面系统引进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育人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学管理模式和质量保证体系,教学与业界紧密结合,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教学方法凸显应用、教学环节深入企业,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接受到 “原汁原味”的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教育。


  2. 2)国际认可的专业认证:学院设立的三个专业均参与了德国权威工程教育认证机构ACQUIN的专业认证,该认证获全球认可,为毕业生在跨国公司成功就业以及在国外高校接受硕士教育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3. 3)国际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三分之一的课程由德方资深教授授课;中方教师绝大多数拥有长期留德背景,而且教学经验丰富。


  4. 4)丰富的出国交流学习机会:包括2-4学期的海外学习;1学期的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每年举办的海外夏令营。为鼓励学生出国交流,学院还为学生提供种类繁多、覆盖面广的赴德交流奖学金。


  5. 5)丰富的校企合作资源:2015年,成功举办了中德校企合作论坛,建立了中德校企合作联盟,目前有企业成员40余家;学院在德国石荷州经济促进中心杭州办事处设立了专门的校企合作办公室,配备了专人负责落实企业的实习和毕业设计岗位。


  6. 6)良好的就业前景:学院经过严格德式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上将独领风骚,学生可以选择在德国就业,也可以选择在中国就业,“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将为我们的学生创造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也可以选择在国内继续读研或者由学院直接推荐申请攻读德国高校的硕士学位。

 
 
 

  • 5. 中德工程师学院三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如何?

 

土木工程:毕业生可以胜任设计施工单位、工程招标公司、项目管理公司、工程承包公司等单位的技术、经营和管理工作,尤其适合就业于外企和跨国公司。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工程领域从事技术管理和企业经济管理的相应工作,尤其在国际团队、跨国公司就业拥有优势竞争力。
工业工程: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制造行业和相关部门从事开发、研究、管理等工作,尤其在国际团队、跨国公司就业拥有优势竞争力。
毕业生也可以选择在国内考研、申请赴德读研或由学院直接推荐攻读德国合作高校的硕士学位(德国读研为申请制)。

 


  • 6. 从中德工程师学院毕业之后有哪些途径继续深造?

 

学生可以报考国内高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同时,学院也为同学提供赴德留学深造咨询服务,取得德方学位的同学不需留德审核部(APS)审核可直接申请赴德读研(德国高校硕士专业实行申请制),学院还将推荐学生申请攻读德国合作高校的硕士学位,大大提高学生赴德深造的成功率。
 

  • 7. 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学生有哪些出国留学方式?

 

学院学生在国内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不出国门,一样可以享受到纯德式的高等教育。同时,学院非常重视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重视学生对德国文化的零距离体验。为此学院提供了丰富的海外学习机会,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均享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包括2-4学期的海外学习,1学期的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以及每年举办的海外夏令营。为鼓励学生出国交流,学院还为学生提供种类繁多、覆盖面广的赴德交流奖学金,且在德国留学期间只须缴纳国内学费,免收德国合作院校学费。

 
 

  • 8. 报考中德工程师学院跟自费出国相比有哪些优势?

 

  1. 1)低成本:每年学费24000元至25000元,四年的学费合计10万左右,相比于自费去德国,四年的花费需40万左右,如果去英国或者美国每年至少需要20万,四年下来花费将高达80-100万。


  2. 2)低风险:自费出国存在手续复杂、信息不对称以及较高的语言无法通过、中途辍学等风险。中德工程师学院实行全德国模式的教学与管理,其中三分之一的专业课程由德国教授授课,因此学生出国以后适应性强、成功率高,且出国前有专门的辅导团队协助办理出国手续,出国后有专门的辅导团队给予学习生活上的指导与帮助。


  3. 3)高投入:学院全面系统引进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管理模式;邀请高水平的德国教授承担教学工作;提供学生丰富的出国留学机会;积极引入“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构建完善的学生关爱体系;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拥有德国氛围浓厚的中德工程师学院大楼以及专用教学场所和教学设施等。


  4. 4)高回报:经过四年严格的全德式教育,学生可以获得中德两国的双学士学位。同时,学生还拥有丰富的出国交流学习机会,可以零距离体验德国文化、提升专业水平、外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 9. 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教育模式与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有什么区别?

 
德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最主要的两个组成部分为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综合性大学主要培养学术研究型人才,而应用科技大学主要培养应用科学理论从事高技术专业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两者是平行发展的关系。战后,德国的应用科技大学为德国经济腾飞培养了一批批擅长实践和技术应用的、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据统计,德国三分之二的工程师及近半数的企业经济师和信息技术人才都是由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培养的。
德国应用科技大学与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完全是两个层次的教育。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是在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实用性技术专门人才,学校颁发的是专科毕业文凭;德国的应用科技大学培养的是有相当的理论水平,有综合运用理论知识与方法解决复杂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人才,所有应用科技大学均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部分应用科技大学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