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媒体关注

edia

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新校区首迎新生 中外合作办学特色专业德语授课
 
2014-10-09 09:52:33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吴俏婧  编辑: 何俊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10月09日讯 (记者 吴俏婧)告别十一小长假,10月8日浙江科技学院终于迎来了2014年的“小鲜肉”们。共有3700多名大一新生将在茂林修竹的安吉新校区——中德工程学院开启全新的大学之旅。

  安吉新校区处处体现着中西合璧的元素,学生在新颖独特的教学楼里享受中外办学成果的同时,书院制管理学生生活承袭着中国书院的古老传统。

  对于这个翠竹掩映、书香四溢的新校园,95后的新生们都有些迫不及待了,不少学生选择在十一期间提前来校报到。据悉截止10月7日已有超半数的学生来校报到。

  特色专业用德语授课 书院制管理学生生活

  进入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大一学生将享受到中德合作办学的成果。此次合作办学,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德方合作院校为位于德国北部石荷州的吕贝克应用科学大学和西海岸应用科学大学。这两所大学均为公立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均获得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承认。

  “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有多个专业,不过最具特色的专业是土木工程、电子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这两个专业许多课程是外教用德语上课,课程考核等授课模式也采用德国模式。”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叶高翔介绍说。

  “学院管学习,书院管生活。”除了德文授课,学院的宿舍活动区也是一大特色。

  学院用“翠竹书院”“劲竹书院”“修竹书院”“怡竹书院”“雅竹书院”“新竹书院”等名字为宿舍活动区命名,即清雅又别具特色。

  “在大学里成立‘书院’,借鉴了西方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也承袭了中国书院的古老传统。它更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更关心学生的生活,使学生在心灵、智慧、品德等方面全面地发展。”叶高翔说,书院制管理让每位新生都能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一样,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据该院学生部副部长蒋邢飞介绍,新建的安吉校区为各书院配备了阅览室、自修室、党团活动室、成长辅导室等公共学习与活动场所。每个书院都设有一架钢琴,为特爱艺术的学生提供修身养性的好去处。

  95后们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半数以上提前报到

  每年的新生报到日都是一次老生的狂欢。“来,学长帮你搬、学长带你去。”“学弟,快到学姐碗里来。”……然而,浙江科技学院2014级新生却在今天成功实现了对老生的逆袭。一支支新生迎新队伍构成了报到当天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新生迎新队伍中,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校园中。这位志愿者叫陈义新,是自动化与电气工程专业的新生。10月6日,陈义新就从黑龙江千里迢迢独自来到安吉新校区报到,离正式开学还有两天。“开学前就通过微信和网站了解到新校区的情况,迫不及待地想提前来看一看。”他说。到了学校听说可以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他便放下行李投入到迎新工作中。“作为班长,一来可以帮助到其他同学,二来可以趁这个机会熟悉下校园,虽然辛苦但很快乐。”

  陈义新表示,他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在这么好的环境下,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多参加社团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来自杭州的95后新生杨仕林今天也在父母的陪同下来报到了。“我的目标是在4年后考上研究生,让大学四年不留遗憾。”对于大学生活,杨同学早已做好规划。

  据学生部副部长蒋邢飞介绍,10月4号开始就有新生陆续来报到,截止10月7日已有1700多位新生来校完成注册报到。

  对于新生们的热情和憧憬,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叶高翔也寄语新生:“新校区的建立不仅仅是立体几何上的变大,而是教育质量上的提升,希望同学们在新校区有全新的开始,让学校成为每位新生成就辉煌人生的起点。”

 

原文链接: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4/10/08/0202914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