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招生动态

nrollment


疫情下,学院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不打烊,在线助力CDAI人成长成才。中德工程师学院于425日通过钉钉视频会议举办了第二期毕业生就业创业经验分享会。学院邀请了15级电气专业毕业生周鹏、林家豪、黄耀鑫,14级土木专业毕业生陈俊文、蒋圣航、杨雨婷为大家做就业方面的经验分享,还邀请了经管学院15级毕业生邵安琪分享了她的创业故事。

电气15级毕业生周鹏

周鹏目前就职于国有企业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从事工业控制领域软件开发工作,具体为立体仓储管理、AGV小车物流管理、电气设备调度等相关软件的开发和调试工作。交流会上他重点分享了大学所学专业知识对现工作的关联性,他表示能够顺利走上这个岗位离不开在校期间对电气和通信基础知识扎实的学习及对面向对象编程能力的培养。同时,相关的管理课程也训练了他的项目规划、流程图绘制等能力,对理清业务逻辑、跟踪项目进度等都有很大帮助。另外,他还强调了数学的重要性,他认为良好的数理逻辑训练和数学能力能在工作中迅速找到“靶心”,即便是处理复杂业务或问题,也能够通过建模处理得井井有条。最后,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工作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遇到业务上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虚心向同事、领导求教,不过必须先有自己的思考;在项目中要注重团队协作,有效沟通等。

电气15级毕业生林家豪

林家豪目前就职于宁波均普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学院的一家合作企业,与德国有密切的业务往来。因此在德语氛围浓厚的环境中工作,他特别强调了德语学习的重要性,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利用好学院的优势,一方面在就业阶段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另一方面,如果进入一家中德合作类企业会有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他本人就计划通过公司去德国学习进修。除此之外,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建议学弟学妹们要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他认为相对于你所学的知识很多公司更看重员工这几方面的素质。

电气15级毕业生黄耀鑫

黄耀鑫目前就职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他重点分享了求职过程中的一些经历,他认为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渠道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企业宣讲会、企业官网、学长学姐内推(他本人还有2个内推名额)等,建议大家要主动去争取和关注。其次他结合自身情况分享了电气专业就业去向的选择,他表示学院电气专业以其技术+管理复合型专业特色增加了大家在就业方向上的选择,他本人就选了管理方向,所以在求职过程中主要找一些职能类工作,他发现很多公司对于懂技术的职能支持类人员需求还是很大的,他本人就拿到过杰克缝纫机、水晶光电、吉利等公司的管培生offer。最后,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工作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并通过实例着重强调了在工作之初一定要学会放低姿态去学习,千万不要眼高手低。

土木14级毕业生陈俊文

俊文目前就职于浙江中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总裁助理。他首先分享了土木工程专业大致的就业方向,并针对每个方向具体的工作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找工作一定要结合自身的需求,频繁跳槽不利于个人发展。其次,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要多实习,可以利用节假日到各个设计院、施工单位或其他专业相关的单位实习,实习期间明确自己努力方向,且大学试错成本较低,毕业后跳槽付出的成本会更大。最后,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一些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他特别强调了领导交代的任务要及时完成,并且上报工作进度或计划,如若觉得完不成要及时汇报原因及可行的解决方案;结合集团或部门的计划,要对自己的每天每月有计划安排等。

土木14级毕业生蒋圣航

蒋圣航目前就职于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桥分公司,从事桥梁施工建造。视频会上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工作的具体内容,同时,他还建议学弟学妹们趁年轻多去施工单位锻炼自己,虽然有时候很辛苦,但对于自身沟通、协调、组织等方面实战能力的提升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另外,他认为,土木行业的其他几个就业大方向,比如监理、检测,甚至是设计,最终都要回归到现场,只有拥有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才能对自己所从事的岗位和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最后,他还分享了求职过程中的一些经验,着重强调了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抓住校招的机会,因为应届生就业机会更大,而且公司也更愿意培养你。

土木14级毕业生杨雨婷

杨雨婷目前就职于德国约翰海多姆有限及两合公司。她首先分享了在德国求职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德国土木行业相关的就业方向、求职的渠道以及求职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其次,她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特别强调了工作中与德国同事的相处模式,因为文化不同,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慢慢适应他们的工作和表达方式,“过了适应阶段你会发现他们人真的非常简单好相处,工作也会越来越愉快”她笑着说道。最后,她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利用好在学校的学习时光,要重视语言的学习,利用好学院的平台好好提升自己的德语水平,多和德国人交流;要踏实学习基础专业知识,有助于之后的升学或工作。


经管学院15级毕业生邵安琪

邵安琪于毕业后创立了Cooptopus果派,在其中担任CEO兼CFO,她的项目主要是为来华留学生提供相关服务,同时也为高校提供涉外教育系统的技术支持。在视频会议中,她首先罗列了自己本科四年的规划与经历,其次讲述了自己创业的初衷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另外也为之后有意踏上创业之路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许多关于创业的流程,国家政策支持等信息。

在最后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提问,学长学姐们也一一做了详细解答。经过此次分享会,相信同学们对就业创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提前规划,把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