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招生动态

nrollment

学院为帮助有意向出国读研的学生进一步明确目标高校、专业方向、申请流程,于411日通过钉钉召开国外升学指导线上讲座,讲座邀请了电气专业14级毕业生孙睿艾、邵依晨、15级毕业生应辉,土木专业14级毕业生俞佳佳、陈俊杰为大家做经验分享,分享会由院学工办就业辅导老师沈阳涛主持。


首先沈老师为大家系统讲解了选择目标高校、专业方向、目标城市的技巧,以及在确定高校和专业后如何去做申请相关的准备工作,包括目标高校专业的录取条件、申请所需的材料、申请日期及方式等。最后沈老师还分享了学院专业对口的德方合作高校及历届在外读研毕业生的高校及专业。

接着学院的毕业生们针对申请过程以及硕士阶段的学习作了各自的分享。

孙睿艾目前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机器人学专业。结合自身的经历,从本科阶段不选择出国,在大四额外补修三四十个学分,毕业后申请去了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现在又转到慕尼黑工业大学......他建议在申请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如果专业匹配度不高,可以在国内补修相应的学分再进行申请。其次,英语数学不能落下,有些学校硕士专业的部分课程用英语授课,如果学了德语忘了英语,很多专业课都没法选。数学是很多专业课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另外,他认为选择留学中介没有必要,中介只是提供了大家本可以自己解决的事情,比如简历和动机信,完全可以自己写,再请学院的外教或德语老师修改,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提升自身能力。最后,他还分享了一些学习感悟,感触较深的是德国学校比较注重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经常看到两三个德国人聚在一起讨论学习,研讨课所做的项目也是以小组的形式在课后进行,所以要积极参与其中,一方面可以了解项目的整个进程,另一方面在研讨过程中可以不断提升德语水平、专业能力及各方面综合素质等。

邵依晨曾就读于亚琛应用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目前已顺利毕业。她结合自己的申请经历建议电气专业的学生可以申请像经济工程学(Wirtschaftsingenieur)或经济信息学(Wirtschaftsinformatik)等专业,相对来说容易一些,但她还是建议要多尝试,比如她运气比较好,申请上了亚琛应用科技大学的电气工程(Elektrotechnik)专业,但学弟学妹却因专业匹配度不够被拒之门外,但能源经济与信息技术(Energiewirtschaft&Informatik)还是申请上了。选择申请FH还是Uni的问题主要还是看专业匹配度,FH偏实践较适合找工作,Uni比较适合学术研究,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多了解多尝试。除此之外,对出国升学她特别强调了德语的重要性,她建议要多和德国人沟通,不要觉得自己德语不好就不敢交流,德国人虽然看似高冷,其实内心友善,反而交流能够更加快速提高你的德语能力,也能让你学会更多德语的地道表达。

应辉目前就读于茨维考应用科技大学电子与电力系统专业,该学校是学院的合作院校。他分享了自己所选专业的情况及一个半学期以来的学习感悟。电子与电力系统专业分三个方向可供选择,分别为汽车电子、纯电气、信息与通信技术,不同方向的必修课每个学期会有一到两门不同,但总的来说,即使方向不同,课程也大致相同。他选择的方向是汽车电子,因为该专业课程安排方面电气课程和信息与通信课程都有涉猎,专业面比较广。另外,他感受比较深的是本科所学的专业基础知识还是有所欠缺,比如数学,在学电磁学理论时特别重要,虽然这里的教授会想办法找相关的资料让他们自学,但他还是建议大家能提前学习所欠缺的知识,这样学起来会更顺一些,所以提前规划很重要。最后,他还提到,因电气专业偏管理方向,同学们学习了较多的经济管理课程,所以在硕士专业选择上比土木专业更多,不要太局限于只选技术方向,他建议对经济管理方向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尝试拓宽自己的选择面,说不定可以申请上更多更好的学校。

俞佳佳目前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申研过程中材料的准备,每个学校所需材料都不尽相同。另外,她还提醒要多申请一些学校,往届有没申请上的学校说不定这一届就可以被录取,但最好有保底学校,土木专业的同学一般可以被录取的德国大学有慕尼黑工业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斯图加特大学、波鸿大学、卡塞尔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万一没有申请到心仪的学校,也别太难过,第一个学期之后也存在转校的可能性。随后,她还分享了在慕尼黑工大的学习经历,土木工程专业要选择四个方向或三个方向加一个跨专业方向,所以学习内容很多,她认为最重要的是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不要觉得这个方向可能好找工作就选,并结合自身经历做了详细的解释。另外,她觉得自学能力很重要,读研前期因语言障碍或其他各种原因基本上没办法在课堂上做到完全听懂和理解,所以都要在课后花大功夫进行自学。还有,期末复习时间其实非常有限,最好平时也要整理学习,这样期末压力会小一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陈俊杰目前就读于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他认为每个学校同一学科的研究重点是不一样的,所以建议在申请学校之前,如果有条件可以先去看一下学校,没有条件也可以上网看看学校的培养方案,对以后的学习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另外,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土木专业有二十多个方向可供选择,学生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选,而且只要认真学还是可以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在德国读研,身处异国他乡,语言文化都有障碍,对于上课和考试他建议要有中国人的圈子也要有德国人的圈子,这样对于知识的消化、考试的准备等都有很大帮助。除此之外,因为他选了静力学方向,给他最深的学习感受是高数和结构力学一定要好好复习,不然学起来会很累。最后,他表示去德国读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它不是唯一的选择。如果你想趁年轻多出去看看,多一些历练,那么来吧,你不会后悔。

在最后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提问,学长学姐们也一一做了详细解答。会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学长学姐的感激之情。经过此次分享会,相信同学们对未来会有更加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