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媒体关注

edia

30年友谊构筑合作基础 浙德合作迎来全新契机
 
2016年10月09日 22:48: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摘要】 今年是浙江省与德国石荷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随着双方交流的不断深化,浙江与德国的各领域合作正迈向崭新的历史时期。在明年的夏天,德国城市汉堡还将接棒杭州举办G20峰会,浙江与德国各领域间的沟通交流受到更广泛关注。

安吉正门.jpg

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王艺)今年是浙江省与德国石荷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随着双方交流的不断深化,浙江与德国的各领域合作正迈向崭新的历史时期。在明年的夏天,德国城市汉堡还将接棒杭州举办G20峰会,浙江与德国各领域间的沟通交流受到更广泛关注。

  30年友谊构筑合作基础

  位于德国最北部石荷州是波罗的海沿岸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多年来与浙江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极为丰硕的成果。

  在浙江科技学院的中德工程师学院里,不时可以看到中德两国的师生共同学习交流的情景。来自德国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的克里斯多夫·布劳尔(Christoph Blaue)教授每学期都在这所学院工作一段时间,为中国学生讲授软件工程和数据库技术。

  浙江科技学院通过与德国石荷州的高校合作办学,让中国学生可以接受德国式的工程技术专业培养,两地师生也有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机会。

  布劳尔告诉记者,通过引入德国的课堂教学模式,可以为学生营造德国高校的学习氛围。布劳尔相信,在他的学生当中,也可能会出现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创新人才。

  石荷州政府经济部长莱茵哈特·迈尔(Reinhard Meyer)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近年来,石荷州及当地的企业都在密切关注着浙江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战略。浙江目前正致力于推动经济的创新发展,与石荷州在可再生能源、环保技术、海洋经济、食品工业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长达30年的合作,为浙江与石荷州开展更广泛领域和更高水准的合作奠定了基础。”迈尔说。

  创新发展带来合作契机

  在宁波双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工作的德国工程技术专家汉斯·沃泊(Hans Wobbe)有着30多年的从业经验,自从2010年来到这家企业后,他以其特有的严谨作风和出众的职业素养,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

  用汉斯自己的话说,中国充满活力的经济与空间广阔的市场“令人着迷”。他认为,随着浙江企业“机器换人”的不断推进,生产机械设备将迎来迅速的更替,也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约有800多名德国人在浙江长期工作,活跃于现代制造业等诸多行业领域。与此同时,近400家德国企业在浙江落户,其中包括拜耳(Bayer)、博世(Bosch)等知名企业。去年8月,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启动建设,总面积4.04平方公里的园区重点发展高端(精密)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成为浙江与德国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德国驻沪总领事罗腾(Peter Rothen)今天在杭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20杭州峰会的召开给这座城市乃至整个浙江带来了全新的改变,“浙江一直是德国重要的伙伴。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可以预见,积极推动创新发展的浙江必将与德国有更多的合作机遇。”

  双向交流深化沟通理解

  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里,大批德国企业来华投资,并得益于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取得了成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前往德国投资发展。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日前对新闻媒体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总投资额度是2015年的20倍。柯慕贤认为,中德两国已经在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框架内进行了一系列合作,这样的合作还将不断扩大和深入。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国务秘书、联邦议员汉斯-约阿希姆·福赫特尔(Hans-Joachim Fuchtel)告诉记者,更多的中国的企业家和游客关注德国并来到德国,使两地实现双向的往来合作。他表示:“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在德国开拓事业的中国企业获得了当地人的尊重和赞赏,在这一过程中,两国人民也能够深化沟通和理解。”

  今年以来,中德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对话与合作不断推进。今年上半年,中德贸易额达到726亿美元,同时人文领域的交流亮点纷呈,“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等活动成功举办。在明年夏天,G20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又为浙江与德国搭建了新的沟通契机。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浙江;德国;经贸合作;往来

原文链接:http://js.zjol.com.cn/ycxw_zxtf/201610/t20161009_1962776.shtml